母乳哺餵指南

母乳哺餵時存在的問題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LinkedIn

母乳哺餵時存在的問題

【很快您將再次母乳哺餵!】
幾乎所有媽媽都可以母乳哺餵自己的寶寶。然而,局促不安的心情、 不正確的資訊或有時的恐懼感致使新任媽媽們質疑自己的母乳哺餵能力。
很多媽媽們在懷孕期間沒有意識到寶寶出生後應立即開始母乳哺餵,這需要學習才能知道。良好的母乳哺餵準備可以預防很多母乳哺餵的問題,特別是乳頭疼痛。
在本節中,我們希望可以鼓勵你、幫助你應付某些困難。然而,如果您有母乳哺餵或不確定的問題,請不要猶豫,直接向專家求助。在診所和醫院工作的IBCLC 母乳餵養和哺乳顧問訓練有素,即使您出院後,也非常樂意為您提供幫助。

【母乳不足?】
檢測母乳量的方法!
寶寶增加的體重可以判斷您的母乳是否足夠。

如果寶寶的體重每週增加 120-140克,這證明您有足夠的母乳。如果您心力交瘁或你的寶寶處於生長高峰期,在某些天內有可能您的乳汁分泌量將十分有限。
更多次的母乳哺餵、更頻繁變換乳房進行哺乳 (往復式的母乳哺餵)、足夠休息、均衡的營養以及母乳哺餵按摩等其他措施可以刺激母乳量, 2到3天內,母乳量就能調整到滿足寶寶的需求。
幾周後您的乳房在哺餵間隙摸起來感覺沒有之前那麼飽滿,這非常正常---這與產生的母乳量無關。
然而,前四個星期內,如果您的寶寶沒有增加足夠的體重,一天沒有至少大便一次和更換六次尿不濕,那麼請不要猶豫,請聯繫母乳哺餵專家。

【乳房腫脹與乳腺炎】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循序漸進
整個哺乳期間特別是在家的第1周,哺餵之後乳房可能會變硬並伴有疼痛, 感覺就像您患上流感 (如疲勞、關節疼痛、 頭痛、發燒)。這些症狀都是乳房腫痛的徵兆。我們建議您儘快採取行動治療腫痛,按照下列方法進行:

◆在母乳哺餵前對乳房進行大約10分鐘的濕熱敷使母乳更好的流動(可使用ARDO冷熱兩用敷墊)
◆寶寶的下巴正對乳房硬塊區
◆在母乳哺餵期間輕輕地按摩乳房。如果母乳哺餵後乳房仍然發硬,按摩發硬區的同時使用輕柔型的吸乳器(如ARDO可利哺)吸奶。
◆母乳哺餵/擠奶後,冷敷乳房20分鐘(可使用ARDO 冷熱兩用敷墊)
◆充分休息(最好能與您的寶寶一起睡覺)並多喝水

如果幾小時後症狀還沒消失或出現發熱症狀,請向IBCLC母乳哺餵和哺乳顧問或助產士諮詢,因為有患乳腺炎症(乳腺炎)的危險。與一般看法相反,患有乳腺炎症或服用抗生素的婦女不必斷奶。

【乳頭疼痛】
寶寶出生後的2到3天內乳頭敏感很正常。如果仍感不適,或如果乳頭酸痛或破裂或出血,大部分情況下是由於哺乳姿勢不正確導致的。例如,寶寶有可能嘴裡含入過多的乳頭組織並且乳暈部分含入不足,寶寶可能嘴巴張開程度不夠,嘴唇向內,媽媽有可能向前彎曲身體而不是將寶寶拉向自己的方向,寶寶有可能躺在枕頭上而不是躺在媽媽的胳膊上,等等(見母乳哺餵姿勢)。
吸吮問題、鵝口瘡(白色真菌感染在寶寶的嘴裡產生白色的斑點)或舌頭短不是乳頭疼痛產生的原因。因為乳頭疼痛會造成劇烈的痛感,請儘快向母乳哺餵專家諮詢。此外,ARDO母乳哺餵輔助產品也可以為您提供幫助。高品質的羊脂膏產品(比如,ARDO羊毛脂乳頭修護霜)可以幫您預防乳頭乾燥和乳頭疼痛,並促進乳頭自愈。使用該產品後,哺乳前無需清洗乳房。

【乳頭混淆】
解決此問題的方法!
從根本上說,吸吮乳房與吸吮奶瓶是完全不同的。有時用瓶子餵食會讓寶寶感到困惑,並可能不再想吃母乳。
寶寶年齡越小,產生乳頭混淆的幾率就越大。因此,很多診所和醫院並不採用奶瓶,而是採用ARDO餵養杯作為其備選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