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哺餵指南

母乳哺餵技巧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LinkedIn

母乳哺餵技巧1

【乳房按摩與提高母乳量】
乳房按摩能夠促進乳房的血液迴圈-以及母乳的流動-這將對母乳產生正面積極的影響。
這種按摩可以在任何一次母乳餵養之前簡要的進行,尤其是寶寶出生後第一天和第一周內更應如此,可以有效地防止乳房脹痛。
按摩對乳腺炎的預防尤其有用。乳房按摩應輕輕地進行,不應用力過猛。任何一次按摩前都應將雙手洗淨。

◆將乳房置於雙手之間(如圖一所示),水準放置,如圖片所示的那樣前後移動乳腺組織。之後將乳房置於雙手之間,垂直握住(如圖二所示),重複上述動作。

圖一 圖二

◆一隻手托住乳房。另一隻手的三到四個指尖平放在乳房上,打圈按摩乳腺組織。指尖轉動2-3釐米,重複該過程,直到將整個乳房按摩完畢 (如圖三所示)。

圖三

◆用手指從乳暈到乳頭輕輕撫摸。通過這一運動可以促使乳汁流動。

圖四

◆將拇指和其他手指放在乳暈後,朝胸口方向輕輕按壓,擠出一滴奶 (如下圖5面所示)。然後,輕輕按壓,將拇指和手指朝乳頭方向移動,不要刮傷皮膚。你可以用滴出的乳汁打濕乳頭,鼓勵寶寶吸吮乳房。

圖五 圖六
有節奏的在乳暈周圍重複圖五所示的動作,可以使緊繃的乳房鬆弛下來或甚至清空乳房。或者,你可以用輕柔型吸奶器擠出母乳(ARDO 可麗哺)

【母乳哺餵的正確時間】
您的新生寶寶出生後不久就開始找尋你的乳房,有些寶寶一開始就大力吮吸,有些寶寶不擅長或只是輕碰乳頭;成功的母乳哺餵最重要的要求就是盡早開始和正確的哺餵姿勢。

寶寶饑餓的跡象
◆找尋與吮吸動作
◆吮吸聲
◆將手移到嘴邊
◆眼瞼抖動
◆發出輕微的聲音或歎息
◆焦躁不安
如果你沒能對這些跡象做出立即回應 (不餵奶),寶寶會開始哭。哭是最後的手段---吸引你的注意,告訴你寶寶餓了。

【媽媽和寶寶正確的哺乳姿勢】
母乳的哺乳姿勢舒適以及嬰兒的吸乳姿勢正確在很大程度上能夠幫助哺乳的順利進行。
因此,您是躺著哺乳還是坐著哺乳並不是很重要。但是建議您變換哺乳姿勢,以緩解乳頭的壓力,有規律地排空乳房。
哺乳枕會使哺乳過程更為舒適。當您抱著寶寶時,您可以將胳膊(手臂)放鬆地靠在枕頭上,不必支撐寶寶的重量。
一旦寶寶正確銜住了您的乳頭,您的胳膊(手臂)可以靠在枕頭上。哺乳枕可以更好地控制寶寶的姿勢。
抱住寶寶可以更好的控制哺餵姿勢。尤其是,這意味著您必須抱緊寶寶,以便於:
◆與媽媽胃貼胃(耳朵、肩膀和臀部成一線)
◆嘴巴與乳頭高度相同
◆媽媽的手臂起到支撐作用,肩膀放鬆
◆在哺乳期間,寶寶的鼻尖和下巴始終接觸乳房

坐姿哺乳
背部姿勢
寶寶的背部緊貼媽媽的小臂,媽媽的手托住寶寶的頭,寶寶的腿伸到媽媽身後。
新生兒以這個姿勢吸吮,媽媽可以輕鬆調整和控制。
強烈推薦在哺乳期開始階段使用這種姿勢。哺乳雙胞胎、早產兒、剖腹產後或寶寶感冒時,尤其適用。
經典的搖籃式
寶寶側躺在媽媽的手臂上(所謂的“搖籃式”),其整個身體轉向媽媽。媽媽的手支撐在寶寶身體下面。
躺姿哺乳
媽媽和寶寶胃對胃緊密地側躺在一起。強烈推薦在夜間哺乳或白天想休息時採用這種餵養姿勢。

【寶寶含接乳頭】
從哺乳開始就採用正確的姿勢,可以預防乳頭疼痛、母乳不足等哺乳期常見問題,經過幾天的實踐,您就可以輕鬆享受母乳哺餵。注意以下細節:
正確握住乳房的姿勢
另一隻手握住乳房,四根手指從下面托住。
拇指放於乳暈上方。輕輕向外拉伸乳暈,幫助寶寶在含接乳房時可以含著更多的乳腺組織。
正確的乳頭和乳暈握姿
用乳頭輕觸寶寶的下嘴唇,寶寶就會張開嘴。
這樣就可以將乳頭置於寶寶的嘴中,寶寶會迅速靠近,下巴和鼻尖輕觸乳房,乳頭位於寶寶上顎深處,上嘴唇和下嘴唇合攏向外。
如果寶寶的姿勢正確,哺乳無需時間限制。注意是寶寶向外拉伸乳房---而不是乳房伸向寶寶!如果一開始就有痛感,那麼有可能寶寶的姿勢不正確。
讓寶寶輕輕地鬆開乳房
想要寶寶鬆開乳房時,建議您先將一根手指滑動到乳房和寶寶嘴角之間,釋放真空。
然而,大多數情況下,當寶寶吃飽後會自動鬆開乳房。

【母乳哺餵的頻率】
隨著寶寶的成長,母乳餵養的頻率也在不斷的變化。一個健康、足月的寶寶按照需要進行母乳餵養,就可以實現最棒的母乳餵養效果。
第一天,母乳頻率大概為一天4到8次。 出生後第三天到第四天,一天的母乳餵養頻率攀升至12次到14次, 通常24小時內2.5小時到3小時之間趨於平穩。
寶寶出生後第一周,即使在晚上也會有哺乳的需求,這是正常現象。
在生長期(在2到3周、六周和三個月和六個月的時候)哺乳頻率發生變化,高溫或焦躁不安和緊張情緒也可以改變這個頻率。

【母乳哺餵須知】
母乳哺餵所需的時間取決於寶寶的特點和年齡。每次哺乳的時間10到20分鐘不等,建議每次哺時,雙乳同時進行。如果一個乳房的母乳已經足夠寶寶吃飽,那麼下次哺乳時用另一個乳房。
注意寶寶吸吮的聲音與強度,開始時又短又快的運動讓母乳流動,較慢但更強的吸吮表明母乳已經流動。母乳量每週至少120克到140克才是足夠充裕的。

【哺乳期與斷奶】
哺乳期應該持續多久?
理想情況下,寶寶出生後的前6 個月應該完全用母乳哺餵。母乳中包含寶寶健康成長所需的一切。6 個月後,寶寶應該開始進食固體食物,以固體食物逐漸取代母乳哺餵。
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建議母乳哺餵應該持續到寶寶出生後的第二年。您和寶寶想要母乳哺餵多長都可以。
斷奶?
斷奶過程大約需要 14 天,通過慢慢減少母乳哺餵頻率和長度,乳汁會逐漸減少。這意味著在媽媽感到乳房不適之前,少量的哺乳寶寶,或乳房僅產生少量的母乳。